手工訂製鞋の雜記

長筒馬靴的選擇與量測 boots fit guide

馬靴世家女靴VS.男靴


前一陣子,在YouTube看了亨利四世:為愛宣戰(Henry of Navarre / Henri IV)的電影,發現亨利四世和他的夥伴們都穿長靴,真是帥氣十足!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男人漸漸不穿長筒馬靴,或許當時是騎馬與戰鬥的需要,反而,在十九世紀,慢慢地馬靴轉為女性所喜愛。最近發現因為台灣重型機車的開放與興起,靴子成為了可選擇裝備之一,回想西洋電影裡哈雷重機騎士穿著靴子的雅痞隨興畫面,酷斃了!

亨利四世:為愛宣戰裡很多場景都可見到男士穿著長靴

有些年輕女孩為了讓自己雙腳顯瘦,會選擇緊一點的靴筒,勉強自己雙腿塞進去,腿部長期受到擠壓會造成血循環不良,連帶地,影響末梢神經和足部的建康。我還曾經在電視上看見女明星展示自己國外採購回來的鞋子,明明太小,只因為喜歡而不管是否合不合腳,歐美的腳型和腿的比例和我們東方人是有差別的,一定要選購一雙合適自己尺寸的鞋子,注重美觀的同時還是要以舒適為前提,善待和保護自己的腳才能行萬里路。

任何人沒有兩隻腳相似的,顯然地,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穿著鞋子的感覺,舒適感是非常主觀,有些人喜歡寬鬆,有些人喜歡緊貼,決定權還是在於個人。選擇長筒靴建議要選購具透氣性的材料,想想腳和腿長期包裹在靴筒裡,過多地行走汗氣無法消散,悶久了對皮膚總是不好。

如何選購現成的(ready to wear)馬靴?

想馬上擁有一雙馬靴,不想久等或擔心訂製價位高(其實,不一定喔!),可以選擇市面上現成的馬靴。這裡有幾點或許能幫助您找到適合您的馬靴。

  1. 是否之前穿過該品牌的鞋子?如果之前穿著的經驗OK,靴子的尺碼就選擇相同的尺碼,都相差不大。
  2. 如何找到自己的尺碼?可以參考您之前買過的別家品牌的靴子或鞋子,請多查看幾雙您鞋櫃裡最近常穿的不同品牌的鞋子尺碼(運動鞋尺碼排除),如果尺碼都是一樣,那大概就是你的穿著尺碼。如果可以,建議自己量一下腳長,對照賣家提供的尺碼對照表。
  3. 建議在下午試穿靴子,經過一整天的活動或運動,這時腳是比較腫脹。
  4. 要試穿。如果是網購,收到的靴子,首先嘗試在地毯或地板行走感覺看看是否有不舒適感,但請小心不要磨傷鞋底和弄皺鞋面。
  5. 記得購買時,考量是否打算穿厚襪或褲子塞在靴筒裡?如果是,靴筒圍要鬆一點。
  6. 新穿的靴子,鞋底和鞋面皮革會比較僵硬,當穿著靴子一陣子,應該這感覺會消失。
  7. 即使尺碼合適但靴筒太緊甚至拉錬卡在小腿拉不上來,此時還是要以小腿穿得下為準,千萬別想等減肥後就可以穿得下。記住:選擇長靴時合適小腿周長比符合腳長重要。

腳長合腳但腿圍右腳穿不下,這時要換大一點尺碼穿
現成的長筒馬靴是否合穿?主要考量腿圍和腳長

如何自己量腳

長筒馬靴最常碰到小腿太粗(蘿蔔腿)穿不下,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小腿圍會越來越粗,原因是我們的下半部肌肉鬆弛,使小腿變大。通常,50歲以上的人的小腿的周長可能比35歲時擴大約2cm或更大,即使有健身鍛煉效果還是有限,所以不要沮喪覺得自己腿變粗,這是不可抗拒的地心引力的影響。假設您的小腿與您想要的靴子的標準不符,那麼,則需要定製符合自己尺寸的馬靴。

  1. 首先,確定你雙腳的正確尺寸大小。注意,我們的腳隨著時間是會有所改變,建議每一次訂做時千萬別嫌麻煩,請乖乖再量一次腳。如果一隻腳比另一隻腳稍長或更寬,這是正常現象,差距不大時會應以較大的數據為準,但兩腳相差大太,別擔心,訂製鞋的好處就是可以做大小腳,不用多花一雙鞋子的錢買"一雙大和一雙小",而浪費另外兩隻穿不到的鞋子。
  2. 檢查你的腿和腳,看看是否有任何不尋常的腫塊,受傷後未癒合的區域,或紅腫。如果腳或腿上有不尋常狀況,一定要看醫生,才不會導致不必要的擠壓傷害或影響血液循環,造成二次傷害。
  3. 量腳工具,請準備一個捲尺、A4紙和筆。最好可以找朋友或家人幫忙量(或者到商家量腳),如果真的找不到人幫忙,還是可以自己量。記得量測時,捲尺不要繞得太緊也不要太鬆,不用使力貼著腿量,鬆緊度大概就是尺可以稍微在腿上左右轉動。
    自己量腳應準備工具
  4. 如果你喜歡穿長靴時將長褲或牛仔褲塞在靴筒內,那量腳時記得要穿牛仔褲量腳。
  5. 量腳時,到底是要站著?還是坐著?答案是都可以,但如果筒高要加長,量筒高時要坐著或跪著量,靴子不可高於膝蓋背部,避免穿著長筒馬靴坐下時大腿會碰到靴筒而引起不適當的擦傷或摩擦。
    自己量時採跪姿量腳會比較方便
  6. 當前面提到都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量腳了(量腳方法請參考影片),請記得左右腳都要量,最好在拍下自己的腳型和腿型的照片提供給製造者。為求訂做的馬靴靴筒和尺碼符合自己腳型和腿型,提供的數據和資料愈齊全愈精準(需提供資料數據如圖示),做出來的馬靴自然就舒適好穿,或許您曾聽說從腳踝開始每隔5cm量一次,這大部份是針對馬術靴才會這麼做,因為馬術靴要求穿著很服貼和硬挺。




長靴量腳位置

    自己量靴筒高度量法


    看了這麼多步驟,是不是覺得訂製馬靴的量腳很複雜,而有些退卻?想要擁有一雙美美又舒適的靴子,這是無法避免的過程,而且訂製一雙質感好的馬靴,可以穿好幾年,這樣的付出絕對值得,如果擔心量不準,接受訂製馬靴的工廠或商家應有量腳的服務。總之,希望大家花錢買鞋子,要買對的鞋子。

    量腳訂製的男生長靴(機車靴)


    SHARE

    Unknown

    • Image
    • Image
    • Image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皮鞋穿著問題或對皮鞋想了解哪一方面請留言(我們接受訂做喔!).